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社员风采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戴”队出征,保“临”蓝天 ——资阳九三学社社员戴怡率队到山西省临汾市开展空气质量监督帮扶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7-24 点击量:227561

“报告领导,临汾专业4组顺利完成山西省临汾市空气质量监督帮扶任务,组长戴怡代表帮扶组前来向组织复命。”2023年7月9日,资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九三学社社员戴怡,顺利完成13天的空气质量监督帮扶任务,返回四川复命。

6月16日,资阳市生态环境局接通知,要求选派一支业务骨干队伍,代表四川省前往省外开展空气质量监督帮扶工作,派出人员在帮扶工作中的表现将作为2023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战标兵”的考核依据。资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九三学社社员戴怡被委以重任,“戴”队出征,前往山西临汾市开展帮扶工作。

“接到任务时,我都是懵的,虽然本次带的大部分还是自己的“兵”,但是却是代表四川出征,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否堪此大任?仿佛有种木兰出征的感觉……”说起接到任务时的感觉,戴怡仿佛还有种当时的不安和忐忑,但是说起专业工作她的眼里却又瞬间燃起了自信的光芒,仔细的介绍起本次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未雨绸缪,防风险于万一

为了做好这次空气质量帮扶工作,负责此次任务的资阳市生态环境局从人员选派、行前培训、装备选择等方面均做足了功课。派出人员中既有在污染源自动监控方面有着多年执法经验的“老兵”,又有对重点行业有着深厚了解的“强将”,同时又兼顾有环境监测方面的“行家”,为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业务能力基础;为了做好污染源排查和精准溯源,帮扶组还携带了无人机、烟气分析仪、便携式PID检测仪等多种先进装备,为帮扶工作做好了有力的设备保障;在帮扶工作开展前组织召开行前座谈会,在廉洁纪律、帮扶安全、工作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前制定了周密的请示汇报、集体会商、每日例会等工作制度,并把现场检查、党建宣传、材料编写、点位选取、线索筛查、路线规划等各个方面的任务分配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为帮扶工作打下完善的制度保障基础。

二、沐风栉雨,虽艰辛而无怨

此次大气监督帮扶工作面宽量大,时间紧迫,工作需要早起晚归,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加之携带的设备繁重,且天气炎热,男同志们都需要勉力才能坚持,戴怡作为工作组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其辛苦程度更不用细说。

检查期间,戴怡和组员们一起爬高塔、钻站房,查设备、核数据,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始终坚持铁军本色,坚持战斗在帮扶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30724104749.jpg

戴怡(左一)和帮扶组人员在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工作

全程高负荷运转,加上饮食不惯,虽然身体疲惫不堪,面容日渐憔悴,但她从始至终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次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用一个个精准的检查案例捍卫着专业的环保尖兵形象,真正做到了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在某混肥生产企业现场调阅在线监测设备历史数据与在线监控视频时,监督帮扶组发现该公司在废气处理设施前设置旁路,废气未经处理通过旁路管道排放。查阅历史数据后发现,自2023年2月以来,该公司在未建设高效除尘设施的情况下,无论生产与否,颗粒物在线数据一直为0.5mg/m3,数据为恒值且异常偏低,明显不符合常理,帮扶组立即开展了深入调查。经查,该公司涉嫌通过控制射流泵流速,设置跟踪流速,控制烟气进样的方式干扰在线监测设备系统正常运行,导致数据严重失真,帮扶组随即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勘验,调查询问,锁定违法证据。

在某砖瓦企业的检查时,企业大门紧闭,多次呼叫均无人应答。为核实企业是真停产还是为躲避检查营造停产假象,帮扶组顶着40℃高温,沿着企业围墙仔细观察,因行走中过于关注厂区内情况,戴怡被墙外的树枝划伤脚背,当即鲜血淋漓,但为了不拖累全组的工作进度,她没有声张,硬是坚持到当天检查结束才去药店处理伤口。“说不痛是假的。”戴怡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但是轻伤不下火线,能咬牙就要坚持上。”

整个帮扶工作期间,帮扶组合理分工,仔细研判,查前有所想、查中有所获、查后有所思,为顺利开展监督帮扶奠基铺路;采取“线上筛选+科技助力+现场经验”的工作模式,人装结合,科技助力,解决了固定证据难,查找的问题缺乏支撑的困境,极大提高了检查速度和效率;始终坚持帮扶执法与监测同向发力,充分发挥监测技术特长,提高了帮扶发现问题的规范性;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相信任何的表象和一面之词,通过仔细检查和综合分析,深挖细查,追根溯源,成功破除逃避监管的假象,找到了违法问题的突破口。

凭着未雨绸缪的充分准备,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较真逗硬的工作勇气,审慎细致的工作态度,真实有说服力的工作成果,临汾专业4组在戴怡的带领下,对临汾市36家企业开展了现场帮扶检查,帮助当地发现了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一批重点环境问题,得到了生态环境部执法局认可。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戴怡说:“这次带队帮扶检查的经历既是身心的历练也是能力的锻炼,是保“临”蓝天,也是保您蓝天,更是保己蓝天。今后,我将以更加敬畏的心态,更加专业的水平,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为保卫蓝天碧水贡献自己的环保力量。”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