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务动态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游文盛委员建言:尽快上马毗河供水二期工程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量:101377

本报讯(特派记者  胡佳音  吴孝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已经实现通水,为500万旱区人民带来了希望!我作为一名新任委员在省两会上的首次发声,就是为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鼓与呼!”住资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专职副主委游文盛积极提交提案,为发展献策。

据悉,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构建“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的骨架工程,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大型水利民生工程。毗河供水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总干渠、充水渠等骨干渠系,已于2021年7月实现通水,但仅具备部分“引”的功能,而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需通过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来完善。其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设计灌溉面积246.77万亩,供水人口139万人,工程由总干渠、5座新(扩)建囤蓄水库及相应配套渠系组成,静态总投资258.52亿元(不含田间工程)。

在国省支持下,毗河二期工程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多个国省项目规划。2022年,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已完成统筹优化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省水利厅会同省发改委,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预审。目前,正结合技术讨论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

围绕当前一些急需工作,游文盛委员提出了如下建议:

支持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早日立项建设。恳请省级层面同意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与引大济岷工程同步推进立项审批工作,并支持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在适当条件下早日立项建设。

支持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加快前期各项工作。恳请省级相关部门继续关心和指导工程前期工作,在工程审批、推进上给予大力支持,尤其在项目法人组建和资金筹集方案编制上给予指导。推动省水发集团尽早启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项目法人组建和资金筹集方案编制工作,确保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游文盛表达了他提出提案的初衷: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毗河供水工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尽快立项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才能完善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才能充分发挥毗河供水工程整体效益。他说:“我期待毗河供水工程能早日造福灌区全体人民!”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