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社员风采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上下求索 科技创新  齿轨列车创造四川山地旅游新可能——记资阳市九三学社社员王凯和他的齿轨列车事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量:51750

11月24日,全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制式车辆,填补了中国在齿轨列车领域的空白。

1.jpg

九三学社社员、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工艺质量办公室电气工艺主管王凯作为项目助理,全程深度参与了齿轨列车研究项目研究工作,为资阳新制式轨道交通事业贡献了九三学社科技力量。他为我们深度解析了齿轨列车的原理、未来的应用前景和对四川旅游业未来发展可带来的巨大影响。

(一)科技创新,提升机车山地爬坡能力

说到心爱的齿轨列车,王凯总是可以滔滔不绝。他说:“齿轨铁路是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四川省内景点多为山地,景区山地落差大、景区面积大的特点,专门为轨道交通车辆登山使用研发的铁路。其原理是通过在轨枕上加置一条齿轨,并在列车走行部配备一个或多个齿轮,在运行中通过齿条啮合产生的咬合力,克服大坡度运行时列车黏着力不足的问题,使列车在480‰的坡道上仍能保持安全行驶,爬坡能力可比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

(二)五大改变,创造山地旅游发展新可能

谈到齿轨列车对未来的影响,王凯说:“在实际运用中,齿轨列车与普通列车相比,具有五个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是在运行速度上,列车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的牵引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运行环境在轮轨段和齿轨段智能切换;二是在制动安全上,齿轨列车增配了带式制动系统,行车安全也更有保障;三是在操作应用上,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更加科技化智能化;四是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参数化设计灯组,车内门区和车辆内客室分别设置智能显示屏,更加美观实用;五是在乘坐体验上,采用了国内最大面积曲面观光玻璃窗,可以让游客和自然景观深度交流。它的下线,将为四川的山地旅游业发展创造另一种新的可能。”

王凯以正在建造的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旅游专线(简称“都四”线)举例都四线首段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开通之后,市民从都江堰站到四姑娘山景区的时间,将可由目前公路自驾5小时以上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旅途不仅更加省时,省事,也更加安全、舒适,且可看到的美景也更多,旅游的体验感也更强。

齿轨铁路的成功发布,让王凯更加信心十足,他兴奋的说:“齿轨列车的成功,让省政府规划的到2035年,四川建成23条2520km山地轨道交通线从规划成为可能。这些交通线路将连通西岭雪山、九寨沟、亚丁景区、阆中古城等多个景点。未来,乘坐齿轨铁路进行全川旅游将会是一种新的生活旅行方式。”

(三)上下求索,弘扬九三学社科学精神

自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王凯一直在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和技术,不但自己取得了工程师职称和铁路机车电工工种技师资格,成为公司难得的双师型人才,还为公司培养中级技能人员2名、大学见习生1名。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从见习生快速成长到到可以独挡一面,不断被公司委以重任。

2021年,山地齿轨列车研发项目正式上马,他全程参与了整个研究项目,负责齿轨列车黏着与牵引系统布局研究,试验线工程建设工程进度管控、对外协调等工作。参与编制了四川省地方标准《山地齿轨车辆通用技术条件》。参与《齿轨山地轨道交通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5:齿轨列车粘着与齿轨牵引系统布局报告研究》、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高端齿轨动车组研制及应用》等课题研究。对齿轨列车成功下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jpg

工作之外,九零后的王凯还是一个阳光帅气有爱心的大男孩。在资阳城区静默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负责小区大门进出人员扫码、登记,核酸结果确认,帮助小区居民采购药品、生活物资等。

他的默默耕耘和不断付出,得到了单位和组织的一致肯定。获得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度2020年先进科技工作者表彰,2021年被选拔为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第一届青年骨干并获得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第十六届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2021年九三学社社中央“五史”知识竞赛优胜个人三等奖,被九三学社资阳市委表彰为2020年度、2021年度优秀社员。

在荣誉和成绩面前,王凯很谦虚,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一直坚持传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精神,不断求索创新,为资阳机车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科技力量。”

2.jpg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