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务动态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参政议政见实效——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五年建言资政成果交流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0-14 点击量:282153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发挥党派作用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九三学社资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建言资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拓宽渠道,扩大影响,调动社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中共资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履职,参政议政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一、对民主党派建言资政工作的认识

    我们认为,民主党派做好建言资政工作主要因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民主党派履职参政议政基本职能的要求;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三是体现民主党派自身存在价值和意义的要求。

二、具体做法及成效

    五年来,社资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调动社员积极性,突出重点领域,用好用活平台,建言资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狠抓意识和能力培养,扩大社员参与度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参政议政不是少数几个人的事,不是社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才应承担的职责,而是全市社员共同的使命。基于这个认识,社资阳市委不断激发全市社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主委亲自收集学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学习内容传达到各基层组织和每一位社员;推荐代表委员和参政议政骨干社员参加社内外各级参政议政培训;组织开展骨干社员培训班和新任代表委员培训班;邀请社中央、社省委参政议政专家来资授课和指导。增强了社员参政议政意识,提高了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社资阳市委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建立工作机制,提供履职平台,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各基层组织根据选题成立调研组,发挥界别特色,深入调研,不断强化基层作用;在每年“两会”前,组织社内各级代表委员、骨干社员、专兼职干部召开提案、建议征集会,讨论选题方向,主委或副主委亲自把关,确定集体提案,突出社员主体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133名社员,直接撰写和参与调研的社员就有80人以上,参与度达到了60%以上。

111.jpg 

(二)狠抓重点与拓展领域并重,参政议政有宽度

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过去,由于在经济建设领域的社员较多,参政议政成果大部分体现在经济建设方面。其中,《关于完善建筑服务增值税政策,确保税源地财政利益的建议》通过政协渠道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强化PPP项目风险防控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用,并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直通车建议《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当前应突出“七抓”》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要建议全部得到采纳,并要求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专项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为我市在加快对接上级政策、做好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有力推进。经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成果很多,约占总数的60%以上,这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但也反映出过去参政议政的领域不够宽,不够广。

 

拓宽领域,体现担当。随着社员不断增加,队伍壮大,专业结构变化,社资阳市委在注重经济建设的同时,也不断拓宽新领域、呈现新亮点,多向发力,体现担当。近年来,社资阳市委参政议政成果中经济建设占21%,文化教育15占%,医疗卫生占13%,社会保障占9%,住房建设和城乡管理占18%,环境保护占16%,其他与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相关占8%。

11.png 

(三)狠抓平台利用及质量提升,参政议政较有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了“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的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建言资政。

“两会”平台。近年来,在各级“两会”上共提交代表建议近20件,政协提案235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61件,集体提案74件,大会表彰优秀提案19件)。在市本级“两会”上,《关于实施交通联通工程,激发资阳发展新活力的建议》《关于市域内医疗就诊卡“一卡通”的建议》等较多提案建议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省人代会上,原社资阳市委副主委丁吉俐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沱江流域申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在《长江保护法》中得到体现;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安装电梯,80%的住户同意就能安装”的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关部门将其列为了重点工作项目积极采纳并实施。在全国人代会上,主委刘廷安提出的《促进成都重庆相向发展打造成渝经济区直线经济走廊 》建议,全国人大议案组评价“建议提纲挈领,面面俱到,完全可以作为有关部委决策参考”;《建立全国统一的业务平台,方便机动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异地年检的建议》被公安部采纳,于当年9月在全国范围实施;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小组讨论土地承包法修正案时提出的三条修改建议基本被采纳;参加栗战书委员长召集的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座谈会,被选中发言,提出“纪律要求不要搞层层加码;对基层干部的纪律要求要尽可能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两条建议,栗战书委员长对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中纪委有关同志专门打电话表达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在今后的要求中采纳;《关于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崛起有序有力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和转载,部分建议已采纳;提出的“成资同城化及促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议被省人大确定为2019年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课题。

重要会议平台。五年来,社资阳市委积极参加党外人士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建言献策会、情况通报会等4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00余条,一些意见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决策及工作部署中得到体现。会前我们会组织社员深入调研,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充分收集相关社员的意见建议,无论谁代表社市委发言,都是广大社员集体智慧的结晶。

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党派直通车”是民主党派拥有的一个参政议政的特殊渠道,能直接将建议第一时间送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实现第一时间阅批、处理和落实反馈。五年来,社资阳市委通过直通车渠道报送建议11篇,几乎都得到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及肯定,并被有关部门采纳。2019年8月,主委刘廷安完成了中共资阳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关于资阳建设和发展七个重大问题研究工作(1、对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研判;2、关于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问题;3、关于临空经济区发展问题;4、关于产业发展尤其是支柱产业发展问题;5、关于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问题;6、关于文化繁荣和文旅融合发展问题;7、关于资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问题),相当一部分研究成果在市委决策和工作部署中得到体现。

1.jpg 

三、问题和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制约着我们参政议政工作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开展。一是代表委员参与多,其他社员参与仍不够;二是数量较多,精品较少,参政议政深度还不够;三是动口较多,动笔较少,写作习惯养成也不够。面对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寻求解决方法和途径,下深功夫解决。我们将在中共资阳市委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更加努力做好建言资政工作,为建设更美好资阳贡献作为参政党市级组织的应有力量。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