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漱玉清雅叩在一种心扉 ——易安芳姿词中觅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量:29943

(该文摘自《干部论坛》2022年上期,作者:姚中举  中共资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仅供学习,请勿转载转发)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易安居的心思好生难琢磨。少时争渡,争渡烂漫无邪,青春种相思,两处闲愁”别离多多,盛年“江山留与后人愁”南渡飘零,晚景染柳烟浓,吹梅凄凉落寞,平平仄仄的诗词人生,早已化为四时凉热。千百年来,世人羡也罢妒也罢,誉也罢毁也罢,不正合力将李清照的名字刻在岁月之上,融山水之中,化为人心记忆但凡提及宋词,她那窈窕千年的嫣然巧笑、清逸凄美的风姿谁能忘却自当“寻寻觅觅”、一瞻“婉约词宗”的芳姿。
词人幸运出身山东章丘诗书世家,父母开明且由他。周岁抓笔,缘定此生平仄风景。五岁言明书香翰墨志趣不习女红,倔强地以女儿之身端立于士林。想那溪亭日暮下的争渡少女,真真的是天也随她地也随她。和张中兴颂诗,点评历史几多轻狂,却也名噪文坛搅动士林圈得粉丝无数。相国寺邂逅匆匆,你的低眉我的浅笑刹时心扉缭乱。祈雨大佛寺再遇“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白马郎君,触目之间心有灵犀情有所归。蹴罢秋千芳心摇曳之际,忽见梦中人提亲前来不由“和羞走”,慌乱之间“袜划金钗溜”娇态可掬,但最终还是“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心儿早已潮湿,纯然少女时代就这么欣然翻了篇。

新婚欢愉,惜昙花一现。“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笑语檀郎,今夜纱橱枕簟凉,明诚哪经得起如此撩拨。“金尊倒拼了尽烛,不管黄昏”纵情欢畅,月下亭阁,品茗对诗,飞雪之夜,围炉煮酒,一番诗酒纵欢,谁料世事无常,婚后第二年父亲罢职,原指望家翁说句公道话,却不想其“炙手可热心可寒”,情薄如纸,凉比西风。没了父亲肩膀可靠,夫家一时冷漠难堪,再加诏禁元祐党人子弟居京,无奈“轻解罗裳,独上兰舟,黯然回乡省亲自宽。词人“花自飘零水自流艾怨之余,“月满西楼之际,面对“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无计可施,“熏透愁人千里梦”,盼那“雁字回时”,总是迟迟不见“云中谁寄锦书来”,“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好生让人怜惜。

聚少离多,旧愁未解又添新愁。好不容易重逢,夫家迭生变故,家翁罢相故去,夫君贬为庶人。幽居青州夫家祖屋,自号“易安居士”,夫妻俩左手书画诗词,右手明月清风,扁舟湖上,信步水边,小阁藏春,闲窗锁昼,赌书泼茶倒也神仙快活。《词论》滂沱,尽把名家前辈点评个遍,笑谈永叔、子瞻“不协音律”,才识过人胆气十足。后来夫君复出知莱州,惜别之际,“多少事,欲说还休”“从今又添,一段新愁”。独居青州期间,“种种恼人天气”“别是愁滋味”“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连天芳草,望断归来路”“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日子好生难耐。“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总不见回音,索性探究竟,随身行李除了一身才情就剩一帘幽梦。夫君倒也谦谦,只是目光游离不似从前,原来词人无后,夫君已红袖添香未能免俗。

靖康事变,江山零落,盛年词人已难有张平静书桌。随夫奔淄州,赴江州,惶惶如丧家之犬,“试灯无意思,踏雪没心情”,风花雪月就此别过。青州兵变,家藏文物付之金兵来犯,夫君身为太守“缒城宵遁”临阵失节,愤而发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朗声长啸,婉约间也不失豪放本色。建炎三年八月,夫君病卒建康,大厦倾覆,安顿好后事,满目皆是“旧时天气旧时衣”“又还秋色,又还寂寞”“凄凄惨惨戚戚”,家国何在?“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提笔四顾心茫然。

天涯孤旅,萧萧两鬓生华,烟雨湿了流年。夫君故去,青州、洪州浩劫所藏文物折损大半,仅存古玩字画又遭众人觊觎,无奈弃物自救,干脆捐献朝廷赤条条一身清净。不想追献文物又有如捉猫猫,常常是皇帝在前面东躲西藏跑,金兵在后面闻讯觅来追,夹在中间的词人进退失据是多么惶恐和无语。流落绍兴,藏在床底文物又被偷去大半,拖着病体飘零杭州,又“彩凤随鸦”,经历“大病骗婚旋诉离”变故,落下千古口实。避走金华,天命之际的词人已“载不动、许多愁”,反正“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孤雁儿一个,于是“不怕风狂雨骤”毅然重返临安傍西湖而居,醉心整理《金石录》完成夫君临终所托,鸣呼心爱文物散失之痛。却也“然有有必有无,有聚必有散,乃理之常人亡,人得之”道理,笔下已添了几分练达。

“落日熔金.云合璧,人在何处”。居临安20年,“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的同时,“欲将血泪寄山河,去青州一杯土渴望北归故里。落寞中,“千金一掷,百万十都”,打马象棋等闺房雅戏也“慧则通”“专则精”难逢对手,临波不渡,似惜障泥或出入用奇,有类昆阳之战,或优游仗义,正如涿鹿之师。或闻望久高,脱复庾郎之失或声名素昧,便同痴叔之奇”“将图实效,故临难而不四欲报厚恩,故知机而先退。或衔枚缓进,已逾关塞之艰或贾勇争先,莫悟阱堑之坠。皆由不知止足,自殆尤悔”“平生不负,遂成剑阁之师别墅未输,已破淝水之战”“木兰横戈好女子,老矣不复志千里,但愿相将过淮水”,调侃中,《打马赋》再现历史画卷、寻常生活、家国情怀,牌理、情理、义理重归于生活,词人选择了与岁月握手言和。

袖清风,半窗明月,三两杯淡酒,两三句平仄。古稀之际,欲将所学相传后人却遭婉拒,斜倚栏杆凝眸西湖的词人,依旧淡然如水,看透了也就淡然了,人情世故烟云而去,酒照喝已只是浅酌,茶照饮已只对时光,词照填已无关音律,嫣然回眸,红尘已历73个春秋,知否?知否?绿肥也好红瘦也罢,任它世人揣度……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