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搜索
栏目列表
联系我们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电话:028-26110593

【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副市长刘廷安:助力乡村振兴 安岳“酸柠檬”让村民们过上“甜日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3-10 点击量:150443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副市长刘廷安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川网新闻•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6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乔永祯 李丹 摄影报道)“安岳柠檬是川果的一张金字招牌,它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密切联系。近年来,我们将乡村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将‘小柠檬’做成一篇大文章,安岳柠檬产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 更好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在赴京参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全国人民推荐资阳安岳柠檬产业。

  刘廷安介绍,2021年,安岳柠檬鲜果产量53万吨,柠檬产业年综合产值达151.4亿元。根据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达188.34亿元。

图片

安岳柠檬

图片

安岳柠檬

  安岳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是中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安岳柠檬富含的香精油、柠檬酸和维生素等主要指标均高于其他柠檬,是既可鲜食又可加工的优良品种,荣获“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欧盟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称号。

  走进安岳,在县城入城口、大街上,柠檬元素随处可见;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安岳柠檬展示馆、产品研发中心、全国唯一的柠檬产业局等也在当地陆续建立。此外,安岳相继出台了柠檬栽培、采集、采后处理等技术标准,地方标准有效填补了国家柠檬标准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岳县培育发展柠檬营销企业3328户,从业人员12.5万,网点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有电商企业537家,其中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12户;与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供应关系,产品更是远销俄罗斯、波兰、中东、东南亚等38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安岳柠檬成为了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块招牌。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以前是典型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只能守着庄稼地过日子。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集“吃、住、游、购、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宝森柠檬旅游区。

图片

柠檬丰收

图片

安岳柠檬

  据了解,宝森柠檬旅游区年游客接待量3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周边的村也跟着沾光,不少村民开起农家乐,年收入数十万元。初步统计,在安岳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柠檬相关的产业,农资、纸箱生产、物流、电商、套袋回收处理等上下游产业因柠檬而兴。

  “柠檬酸了,我们心里就甜了。”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用一句话道出其中滋味,柠檬“酸了”就意味着柠檬成熟了,可以上市销售了,这背后是果农的辛勤付出,“看着一车车柠檬拉走,换到村民们手中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大家心里可甜了。”

  刘廷安表示,“安岳柠檬”以国家级、世界级柠檬产业优势发展区为目标,将提升精深加工工艺,强化产品质量,提高柠檬附加值,推动柠檬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农产业,促农增收致富,让柠檬产业成长为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农产业典范。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