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搜索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名在隔离病区的九三学社医务人员日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量:96652

    我叫毕煜玲,是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普通医生,同时,我也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今天是2月5日,离开家走进隔离病房整整十二天了,一直想提笔写点什么,但总觉得不知从何写起,今天见到了久违的阳光,仿佛在驱赶笼罩在这个春节上空的疫霾,也照进了我们的心里。于是决定提起笔,记录下这十天的心路历程。

 

  

        十二天前的凌晨五点,突然接到电话“半小时赶到感染病房。”话语很短,很急促,到我感到了身肩的使命和担当。匆匆收拾东西,踏上了去往医院的路上。夜很黑,很静,但内心是坚定的,前段时间各种各样的培训演练,现在马上就要进入实战了。感觉能够参加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的战斗,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内心是骄傲的。

  

       来到医院的第三住院大楼,大楼前已经拉上了警戒线,它已成为了我们的隔离病房。我戴好口罩,帽子,穿上工作服走进了隔离区。夜静得害怕,瞬间感觉到了一丝丝紧张的气氛。沿着医务人员通道,我来到了负压病房。现在这里就真正感觉到了一股硝烟味,这里是我们真正的战场!当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眼罩,防护面罩,这一刻,我真正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害怕,前段时间还觉得是纸上谈兵的病毒,突然离我们这么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想到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使命,我们这批奋斗在隔离病区的三十多名医护人员,相互鼓励,相互打气,为患者进行有条不紊的诊治。慢慢地大家也都不那么恐惧了。穿上笨重的防护服,带上眼罩,防护面罩,时间久了汗水湿了衣服,眼罩也模糊了,平时几分钟的操作,可能要多发几倍的时间才能完成。我们大家都是轮班制度制,我们在病房内要呆六个小时,取下帽子,口罩,眼罩时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有时候实在太困了,我们在办公室椅子上坐着就睡了,这也成了我们最美睡姿。这样的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大家想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都坚持了下来,都团结一致积极地冲到了最前面。疫霾下一点一滴患者捷报数据,让我们工作后最大的一点安慰。

      如果说负压病房是我们的战场,那我们的休息区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家。如果问我们这三十多名战友,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大家一定会回答道“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对啊,回家在大家以前看来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可回家成了我们所有人最大的愿望。家永远是我们在这里最大的牵挂。记得十二天前临前告诉自己十岁的女儿,为了抗击新型肺炎,可能要离开家一月。平时开朗乐观爱笑的她,突然眼泪哗哗地留了下来,反复哭着说“妈妈,你为什么要做医生,是不是必须去啊?”。我也忍住眼泪告诉孩子“如果你的付出和努力能够帮助到别人,你会是快乐的,医生的职责就是帮助别人减轻身体的痛苦”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十天来,孩子会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仍然是会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接着她会告诉你,她今天阅读了,弹琴了,写书法了。听到这些心里感到欣慰。感谢家人们在后方的付出,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是你们给了我们更多的勇气和力量。走在我们休息区的楼道上,你会听到孩子们的天真笑声,这是我们的战友们与家人们视频,孩子见到爸爸或妈妈发出的声音。你会听到大家互报平安的声音,那是亲人之间相互的牵挂的声音。你还会听到远程教学的声音,那是我们的战友们还牵挂着孩子的学习,进行远程教学。这一道道风景是在病毒笼罩下的寒冷冬天的一股暖流。

     我们虽在隔离区,但爱从未被隔离。医院给我们的生活做了充足的保障,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而且在心理上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关爱。我们也不断会有同事电话,微信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还会给我们捎来好吃的。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也是有了大家的爱,才让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的坚定。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我们肩负着医生的使命和职责,坚定必胜的信念,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


Copyright© 2019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员会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 投稿邮箱:sczy93@163.com 电话:028-26110593

蜀ICP备15023741号-1 邮编:641300